当前位置:学习心得 > 韩金玉: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助力社区建设发展

韩金玉:弘扬志愿服务精神 助力社区建设发展

2018-07-09    来源: 中国社区网

     6月28日,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宣教局、民政部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司共同主办的2018“全国社区工作者培训班”第五期在武汉百步亭社区举行结业仪式。天津市开发区社会服务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韩金玉作为学员代表发表培训感言。


以下为学员感言节选:

153111947091640054.png

(韩金玉分享培训感言)


  武汉百步亭社区作为品牌社区创建的典范,结合自身的实际,将基层的“红色引擎工程”和“多元联动共治”的自治建设展现出独特的风采,百步亭社区的先进经验值得我们每一个社区学习借鉴,尤其是百步亭社区坚持党的领导、紧密围绕实际,创新模式、坚持以居民为中心,发动居民、依靠居民,共建共治共享,共同打造和发展未来新型社区的理念更值得我们学习。

微信图片_20180709144616.png

(“婆媳对夸”现场)

百步亭社区拥有4.8万志愿者,其中党员志愿者占志愿者总人数27%,并建立了“一区一网、一户一党、一人一本、一月一训、一月一评”的志愿服务管理工作模式,实现了基层党组织全覆盖,在党组织领导下,以党员为引领,社区居民广泛参与的良好志愿服务氛围。诸如“管的宽”志愿服务队“管天、管地、管空气”,管起了社区的大事小情,为居民营造安全、宜居、和谐的居住小区贡献力量。社区建设离不开居民的参与,志愿服务是居民参与社区建设,提升居民与社区粘合度的重要平台。居民靠发动,发动靠活动,活动靠文化,浓厚的社区公益慈善文化氛围对于社区居民乐于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助力社区建设至关重要。百步亭服务中心内展示的志愿者事迹,不仅仅是一本本爱心账本,也是对志愿者的认可和激励,更是一种正能量的传递,让文明的清风吹到社区每一个角落,让公益慈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

作为一家志愿服务领域的社会组织,十四年的发展,也不断探索建立了 “双工联动”模式,并依托“以协会为纽带、连接社区、公寓、社会、志愿者团队”志愿服务网络逐步建立“四社互动”模式,并根据区域发展实际需要建立了30余个志愿服务项目。诸如我们安全维稳志愿服务项目,300余名志愿者常年坚守在社区安全巡逻的岗位上,再如“华纳公益剧场”项目通过以公益项目和身边好人好事为蓝本创作原创剧目,面向社会演出,传递社会正能量,不断培育和营造良好的公益慈善文化氛围;但本次学习看到百步亭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也给我们指导协会社区志愿服务站开展好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很大的启发。诸如一直困惑我的如何充分利用宣传阵地营造良好文化氛围,让公益慈善文化深入人心?如何发挥社区党员作用,以党员为引领,逐步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如何通过健全工作机制和丰富且满足居民需求的志愿服务活动激发居民参与志愿服务,助力社区建设的积极能动性?

在本次学习中,我也终于找到的答案,看到了实例,学到了经验。后期我也将将本次学习的经验传递到我们的社区,借鉴百步亭的经验因地制宜的,开展志愿者工作。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发挥枢纽型社会组织作用,号召和汇集各界力量积极助力社区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张雅

在线投稿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电话:400-881-5247